新闻动态
专业培养
数学系第十一届博思论坛第一期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5-04-10浏览次数:

4月9日下午3:30,同济大学数学系第十一届博思论坛第一期在致远楼102举行。此次论坛围绕主题“数学承载梦想,创新引领未来”,数学系博士生张易、鲁玲作为此次论坛的主讲人,并邀请数学系贺群教授、李春景教授作为点评老师参与论坛.论坛首次邀请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博士生成艳同学参与交流,数学系13名博士生、14名硕士生参与了论坛。论坛由数学系研究生会学术部蒋玉麟主持。

论坛开始,以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与数学系跨学科交流为契机,成艳做代表发表了演讲。成艳说“博思论坛”作为一个博士生学术思想的交流平台,质量日益提高,建设日益完善,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她引用列夫•托尔斯泰的话“与人交流一次,往往比多年闭门劳作更能启发心智。思想必定是在与人交往中产生,而在孤独中加工与表达”,生动指出了交流的重要性。

之后,由两位报告人分别阐述自己的报告。首先,几何方向的张易同学就自己一年来的研读收获做了题为《近乎非负曲率流形的基本群》的报告,从初等微分几何的各种曲率简要介绍入手,解释了几何与拓扑相结合的几个定理,并概述了相关证明的基本工具及思路。报告后,贺群老师指出报告应注重重要基本概念的描述,为听众做好关键知识点的铺垫,便于大家理解和讨论问题;其次应凸显证明思路而非推理过程。

紧接着,计算数学方向的鲁玲同学做了题为《基于柳树法的亚式期权的快速定价》的报告。她首先以“购买衣服”和“购买考研资料”的实例简单明了地介绍了期权的概念,并概述了亚式期权的背景、现有定价方法,从而引出自己的主要工作——基于柳树法模型,提出一种快速定价亚式期权的方法,然后分析柳树法模型的原理及数值实验,说明了该方法在计算量上优越性,从而在保证精确度的基础上节省时间。报告结束后,针对报告中的数值实验,李春景老师指出虽然实际市场中影响期权定价的因子比较多,但仍可以尝试利用实际数据进行数值模拟,使得该定价方法的实用性得到进一步的检测,有利于该方法的完善和推广。

报告中,同学们专心听讲,积极思考,不时记录笔记;老师认真聆听,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博士生董鸽表示,从两位博士的报告中,再次深刻体会到做科研需要认真、执着、一丝不苟的求是精神。两位博士生对他今后的科研工作起到了榜样的作用。报告后,报告人针对老师和同学的提问一一解答,充分交流各自看法和思路。此期论坛在学术交流及科普方面都达到良好效果,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字:董凤凤

摄影:刘信鸽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