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专业培养
“ 如何做好学术报告 ”主题讲座成功开讲
发布时间:2015-04-21浏览次数:

2015年4月21日下午4:00,博思论坛系列主题讲座“如何做好学术报告”在南校区第一教学楼516成功开讲。

数学系副教授颜启明老师作为主讲人以别出心裁的方式开始讲座:让到场的研究生就导师、目前所在学习阶段等一一作自我介绍,对于硕士研究生还询问他们对读博的打算。这个小环节营造出活跃的交流氛围,讲座就在这样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开始了。

首先,他强调没什么所谓的技巧,要做好学术报告的关键是真的“有东西”可报告,即对要报告的成果确保其有价值,并完全熟知理解这一成果。然后,就做报告的“技巧”,颜老师针对不同类型的报告,比如论文答辩、学术会议报告等,分别做了详尽风趣的讲述,并针对报告的各种注意事项:所做报告的听众、性质、形式、风格、时间限制、提问等给出中肯的意见。强调了听众类型对报告侧重点的影响以及采用板书和PPT两种不同展现方式对时间控制的影响。最后建议我们多听听和自己专业方向相关的学术报告。耳濡目染,慢慢摸索模仿形成自己的报告风格,循序渐进,自然领会如何做好学术报告。

时长40分钟的讲座简短而丰富,颜老师以他独具一格的方法向同学们讲述原本严肃的问题,讲座就这样在轻松愉悦的交流中结束了。相信这将对数学系研究生在博思论坛上或者其他场合做报告都有一定的帮助!

新闻稿:董凤凤

照片:戴锐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