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专业培养
同济大学首届研究生数学建模学科交叉学生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5-06-19浏览次数:

2015年6月18日13:30 ,“同济大学首届研究生数学建模学科交叉学生论坛”在逸夫楼二楼演讲厅顺利举行。数学系党委副书记李静茹老师为论坛致开幕词,同济大学数学建模教练张华隆老师、12级毕业生周辰红分别作主论坛报告,数学系陈雄达、钱志坚及李杨帆老师也参与并指导此次论坛的分论坛,主论坛由数学系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陈颖主持。

论坛开始,李静茹老师为本次论坛致辞,她指出了数学建模对培养并提高应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性,感谢支持和指导数学建模工作的老师们,肯定了学生论坛的成效及数学系研会和建模协会的精心组织,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紧接着,张华隆老师做建模竞赛主题报告,他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建模竞赛工作的经历,首先回顾了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历史,然后介绍了阅卷过程及老师的心理,指出“不要迷信评委,但是要相信评委”,关于论文写作,张老师以赛题“汶川地震唐家山堰塞湖泄洪问题”及“乘用车物流运输计划问题”为例,从问题的分析、评分细则、优秀论文各部分写作要点等方面详尽讲述如何写一篇高质量数模竞赛论文,最后他提出通过阅读分析他人论文来摸索写作论文的方法。张老师就建模竞赛问题的精彩报告在师生的掌声中结束。

周辰红同学做主论坛第二个报告,她以“数模国赛赛前准备”为主题,围绕往年试题分析、自己队伍优劣势分析、论文格式整理及针对比赛的应急预案四个方面分享自己的参赛经验。其中特别强调了在组建队伍时应注重“优势互补,缺啥补啥”以及注重尽早构建论文框架和及时记录关键思路,并在后续模型求解中不断填充和完善论文。周同学的报告内容涵盖竞赛的各种问题,讲解细致到位,为即将参加国赛的同学们提供了宝贵建议,为备战国赛的同学注入新动力。

短暂茶歇之后,15点40分,两个分论坛分别在逸夫楼113会议室及二楼演讲厅举行,分别邀请五月校赛中的优秀代表队:A题两组一等奖代表队、D题一等奖代表队及B题一等奖代表队、C题两组二等奖代表队就自己所做题目做答辩式报告,深入解析校赛题目,并分别由李静茹老师、陈雄达老师及钱志坚老师点评和指导。

分会场一上,周黎红首先作建模经验分享,袁雯和肖人杰分别作报告《基于高校教育管理系统的数据挖掘》和《国内航班延误原因及对策分析》,李静茹、钱志坚老师针对报告中问题指出有许多方法能解决统计问题,建议同学们自学一些统计软件。

分会场二上,王竟成和毕宗琦同学分别报告基于《MATLAB的DNA k-mer序列检索与查询》和《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系统模型及应用实例研究》,详细讲解了各自的建模全过程,提出了自己的困惑。陈雄达老师分别就他们的不足之处给予专业点评,指出利用现成模型应该注意的问题,并提出可供继续研究而且高于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问题,其他同学也积极参与讨论提出自己的问题与报告人和陈老师进行交流,会场氛围活跃。

从主论坛到分论坛,主讲嘉宾和优秀代表队的精彩报告,建模指导经验丰富的老师点评,让在场同学收获颇丰,与嘉宾和主讲同学之间的交流,更让大家获益匪浅。至此,首届数学建模学科交叉学生论坛圆满结束。会后,与会老师和同学纷纷表示对论坛的支持和肯定。李杨帆老师表示这种跨学科交流模式值得提倡,非常期待建模学科交叉学生论坛能进一步完善,做大做精,从而更好地服务更多的同学。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