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专业培养
“数学人眼中的数学”——苗圃计划高中生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7-08浏览次数:

7月7日上午,130名我校苗圃计划高中生参观数学系,数学系研究生数学文化宣讲团负责接待工作,并于致远楼107与同学们交流数学文化,分享数学人眼中的数学。

14级硕士生蒋玉麟率先讲述他所见的数学的理与美。他从芝诺悖论和囚徒困境等数学中有意思的小问题讲起,激发同学们对于数学的兴趣及对于逻辑问题的思考。接着,他从莫比乌斯环与黄金分割入手,讲解数学中的美与艺术,让同学们感受到数学并不是一门枯燥乏味的学科,而是充满了想象力与生命力。

另一位14级硕士生王跃从自己的专业——运筹学谈起,讲解了丁谓修复皇宫所蕴含的数学思想。然后,她叙说了数学家笛卡尔凄美的爱情故事,并展示了在上学期数学系开展的“数海诗语”活动中优秀作品,展现了数学人特有的爱情观与博大情怀。

在接下来的游戏环节中,同学们以组为单位,完成猜数学家与24点等游戏。同学们都非常积极踊跃,富有团队精神与荣誉感。

短短的一个小时内,数学系研究生数学文化宣讲团将数学知识与文化以独特的角度展现出来,更通俗易懂,也更耐人寻味。愿苗圃计划的学生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发现美与快乐。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