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专业培养
我校学子参加2015“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发布时间:2015-09-14浏览次数:

一年一度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11日上午8时拉开序幕,我校共有来自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以及数学系的420余名学生组成140支参赛队参加了竞赛。该项赛事是全国高校规模最大、在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基础性学科竞赛。竞赛由三人组成一队,在三天三夜共同解决一个来自实际的问题,参赛的过程中通常需要查阅资料,编制程序,书写论文,三位同学既有分工也有合作,竞赛的过程极大地锻炼了同学的实践能力,培养了团队合作和创新精神。

全国赛竞赛充满挑战性而又极富趣味,今年本科组共设两道题目:A题是“太阳影子定位”,通过分析视频中物体的太阳影子变化,确定视频拍摄的地点和日期;B题紧密联系当今社会热点,讨论“互联网+”时代的出租车资源配置的问题。数学系竞赛指导教练梁进教授说,今年的赛题出的非常好,不仅可以让学生将知识用到有趣的实际问题上,让我们知道学习数学不仅仅可以提高我们的能力,也可以真正的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从而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数学的热情。梁进教授认为,建模的魅力来源于他的开放性和不确定性。她说:“题目的开放性可以最大限度得调动学生的能力,激发出他们的奇思妙想,用自己的特点去做出具有创造性的结果。”

近几年,我校每年全国赛参赛队伍超过100队,计300人次,呈现出“参赛规模稳步增长,获奖质量显著提升的发展特点”。在教务处的指导下,数学系充分依托我校的工科优势,在校内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学生进行重点动员,从今年6月份开始一直到9月上旬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的“进阶”训练营,全面提升同学们的建模能力,为我校学子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保驾护航。预祝我们学子能够在此次竞赛中再创佳绩。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