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专业培养
数学系首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正式上线教育部“爱课程”网
发布时间:2015-10-28浏览次数:

近日,同济大学数学系殷俊锋教授主持的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项目《生活中的博弈论》以“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的形式在“爱课程”网上线。该门课程是同济大学第8门上线运行的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连同前期已先后上线的李雨生教授主持的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高等数学》和殷俊锋教授主持的《高等数学》慕课,同济大学数学系目前共有3门课程在“爱课程”网上线运行,面向全国所有教师、学生、社会人士等学习者开放。

年光似鸟翩翩过,世事如棋局局新。博弈论是运筹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是应用数学方法研究多人决策,在竞争和合作中寻找最优决策的方法,在经济学、营销学、行为科学、社会学、军事以及生物生存与进化中已有广泛的应用,比如纳什均衡、进化稳定性、信息不对称、逆向选择等。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生活中的博弈论》介绍了博弈论的基本知识,并结合生活中经济、政治、文化和军事等方面的案例来讨论和阐述。

精品视频公开课作为“国家精品开放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十二五”期间启动实施的“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在课程建设方面的重要内容,是指以高校学生为服务主体,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络视频课程与学术讲座。2011年,教育部组织“985工程”高校先行启动了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试点工作;2012年,教育部将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学校范围扩大至“211工程”高校及少量具有鲜明学科特色优势的非“211工程”高校;2014年7月,经学院申报、校内遴选、市教委评审推荐、教育部专家评审等环节,同济大学数学系殷俊锋教授主持的《生活中的博弈论》课程顺利通过教育部的第一阶段评审,2015年10月12日以第38批“中国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的形式上线“爱课程”网,接受社会评价。其中,徐承龙教授主持的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金融衍生物定价理论》将于近期上线。

长期以来,同济大学数学系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工作, “十二五”期间在原有课程建设基础上,结合国家改革趋势和课程改革要求,加强精品开放课程建设与共享,目前已获得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项目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项目2门、教育部来华留学全英语示范课程1门、上海市精品课程1门和上海市来华留学全英语示范课程8门。下一步,数学系将继续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在线课程的建设、引进、使用和推广,大力打造传统课堂+在线教育的混合教学情境,深度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推进校内优质课程资源建设与应用,积极加强外部教学资源的引入和使用,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不断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通讯员:廖洒丽 郁霞 姜志高)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