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专业培养
数学系又一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正式上线教育部“爱课程”网
发布时间:2015-10-28浏览次数:

近日,同济大学数学系徐承龙教授主持的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金融衍生物定价理论》在“爱课程”网上线。该门课程是同济大学第29门上线运行的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连同前期已先后上线的李雨生教授主持的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高等数学》,殷俊锋教授主持的《高等数学》慕课和《生活中的博弈论》精品视频公开课,同济大学数学系目前共有4门课程在“爱课程”网上线运行,面向全国所有教师、学生、社会人士等学习者开放。

期权作为一种金融衍生产品,是风险管理的核心工具;它更是一种理念,它给出了未定权益的定价框架。期权定价的原理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种未定权益的定价问题:金融风险管理,理财产品开发,企业投资决策,企业融资策略等。学习金融数学的根本目的在于应用数学工具去解决金融业界提出的有关风险管理的各种问题:风险度量、风险管理、衍生产品定价以及投资效益优化等。这里,数学建模是关键,微分方程是工具,计算应用是目的。为了全面提升学生学习金融数学的积极性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济大学数学系从2004年开始,围绕“金融衍生产品定价理论”课程建设,构建了一个“从原理-方法-应用-(毕业)实习”的课程体系,培养一批金融数学的高级创新拔尖人才以适应当前人才市场的需要。

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作为“国家精品开放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十二五”期间启动实施的“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在课程建设方面的重要内容,是指按照资源共享的技术标准,对已经建设的国家精品课程进行升级改造,更新完善课程内容,建设一批满足终身学习需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网络视频课程和一批可供高校师生和社会人员免费使用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教育部在2013年和2014年分两批进行国家精品课程的转型,我系2门国家精品课程《高等数学》和《金融衍生物定价理论》经过课程组教师的不懈努力全部成功转型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现已在“爱课程网”(http://www.icourses.cn)正式上线。

长期以来,同济大学数学系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工作, “十二五”期间在原有课程建设基础上,结合国家改革趋势和课程改革要求,加强精品开放课程建设与共享,目前已获得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项目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2门、教育部来华留学全英语示范课程1门、慕课1门、上海市精品课程1门和上海市来华留学全英语示范课程8门。下一步,数学系将继续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在线课程的建设、引进、使用和推广,大力打造传统课堂+在线教育的混合教学情境,深度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推进校内优质课程资源建设与应用,积极加强外部教学资源的引入和使用,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不断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通讯员:廖洒丽 郁霞 姜志高)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