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专业培养
数学系第十二届博思论坛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11-19浏览次数:

11月16日晚,由同济大学数学系研究生会主办的数学系第十二届博思论坛第一期于致远楼107成功举办。本期论坛,我们有幸邀请到计算数学方向陈素琴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并由计算数学专业研究生廖泽宇同学和金融数学博士生牟刚同学分别就最小二乘问题和大数据的应用作了主题报告。此次论坛由三个环节构成,主题学术报告环节,老师点评环节以及学生提问环节。

论坛开始,由廖泽宇同学作了名为”The Methods for Solving Underdetermined Inconsistent Least Squares Problems”的演讲。演讲从最简单的线性方程组求解问题,引申到系数矩阵欠定和不一致时的求解问题——利用最小二乘的方法去求解线性方程组的解。通过将广义最小残差(GMRES)中的AB-GMRES和RR-AB-GMRES方法,以及将重启动方法与上述两种方法结合得到的RESTART-AB-GMRES和RESTART-RR-AB-GMRES方法,廖泽宇同学利用数值运算结果证明了他的方法的可行性,并且将他的方法用来分析X射线断层摄影术图像重构,取得了有效的分析结果。

接来下是由金融数学博士生牟刚同学作题为”Advanced Analytics -- A Big Data Approach”的报告,介绍了大数据的应用。牟刚博士详细介绍了如何将大数据的方法用于深入的数据分析,从企业的层面分析了大数据方法的具体实施步骤,将其进行具体的划分。以及进行大数据分析所需要学习和掌握的能力和具体所使用的数学方法。牟刚博士通过使用具体的案例分析,将自己对于大数据特点和要求给出了细致的说明。

陈素琴教授与廖泽宇同学额讨论了在做最小二乘问题收敛性时所用到的矩阵A的任意性问题。值得一提的是,陈素琴教授认为牟刚博士做的研究报告也很值得讨论,表示这个报告概括了大数据对企业运营的重要性,更加全面地将我们所学的知识与社会企业运作联系起来,并对牟刚博士演讲中关于大数据和癌症治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最后的提问讨论环节中,在座的博士生和研究生纷纷就报告内容同主讲人和点评嘉宾进行探讨,相互交流各自在研究方向上遇到的困惑以及解决方法。论坛结束后,参与的同学们表示,这次论坛帮助拓宽了他们对最小二乘问题和大数据研究的视角,增加了他们对数学研究的兴趣。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