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专业培养
2015同济大学数学建模开放日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5-12-21浏览次数:

2015年12月19日,由同济大学数学系、同济大学教务处、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同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同济大学数学建模协会、同济大学研究生建模协会承办的2015同济大学数学建模开放日成功举行。

19日上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演讲厅举办了2015年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同济大学颁奖典礼,为首届同济大学建模开放日拉开序幕,出席颁奖典礼的嘉宾有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韩中庚,同济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华,同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晓国,同济大学数学建模教练组组长陈雄达。颁奖典礼由同济大学伍江校长致辞。伍江校长肯定了同济数学建模的积极影响及蓬勃发展,强调了数学建模活动在培养学生优良的科学素养、独立的科研能力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对同济数学建模寄予了美好的期望。

接下来,同济大学数学建模教练组组长陈雄达老师回顾了2015年同济大学数学建模竞赛工作,并报告了2016年的工作安排。陈老师表示: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今年2月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及交叉学科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学子又一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最为明显的是赛区一等奖的获奖队数比去年有了飞跃的进步。陈老师也对2016年的数学建模工作做了一系列详细的展望规划,并期待将同济大学数学建模教师指导团队建设成为一个更加团结,富有朝气,和同学们紧密互动,与同学们亦师亦友的教学团队。

随后,颁奖典礼正式开始,由同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晓国和同济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华分别宣读本科生、研究生获奖名单并进行颁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黄钰豪、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王跃分别代表本科生与研究生发言,他们分享了建模中的感悟与收获,并勉励同学们在来年的竞赛中再接再厉,继续为母校争光。

在学生代表讲话发言完毕后,本届建模开放日的各个论坛也逐个开始。首先是由今年国赛B题的出题阅卷人韩中庚先生主讲的精彩的论坛主报告:“互联网+”时代的数学建模。韩中庚从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讲起,讲述了互联网的特征与影响力,互联网与数学建模的内在联系,并列举了今年全国数学建模国赛B题的出租车资源配置的问题进行了简要的分析。随后,韩中庚区分了“互联网+”与“互联网”的概念,指出“+”意味着跨界、变革、开放和融合。而互联网+带动着各行各业,例如:金融、商贸、通讯、交通等的发展与转型,关系民生大计。最后,韩中庚简单的介绍了“互联网+”时代下的物联网问题,通过智能家庭、农业工业等领域电子商务与物流问题的分析,讲解了一些最优运输策略和相应的模型研究。韩中庚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加深了老师与同学们对于“互联网+”时代的认识,并对相应的模型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建模开放日下午,各个建模论坛依旧如火如荼的进行。在致远楼107举行的主题为“‘大数据’数学建模在行业中的应用”的数学系校友行业论坛,现场气氛热烈,本次论坛主要针对大数据在汽车行业、医药行业中的应用,分别由(原)上海通用汽车SGM质量部质量信息经理高南翔先生和罗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战略架构师牟刚先生主讲。高南翔先生用他幽默风趣的演讲语言为大家介绍了几个汽车行业内的关于大数据的特色案例,又针对互联网热播剧的大数据分析做了精彩又独特的解析,赢来阵阵掌声,最后高南翔先生就自己在大数据行业的职场感悟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宝贵经验:选择一个合适的行业很重要,在朝阳行业切入的时间点很重要。接着,牟刚先生为大家介绍了许多在医药行业用到的重要的大数据案例,他又讲述了在同济数学学习数学时的有趣事情和感悟引起现场同学的共鸣,他用他幽默谦逊的语言告诉了大家大学时期时间的宝贵以及强调了数学基础课的重要性,现场的同学们都获益匪浅。校友行业论坛结束后,老师们和同学们享用了一场美味的茶歇,开始了建模开放日的数学建模学生论坛。

数学建模论坛分别邀请了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和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的队伍在三个分论坛进行了赛题解析和经验分享。本科生论坛围绕“一根神奇的杆子”话题,一等奖获得者黄钰豪,徐铭泽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建模经历以及国赛中所建立的模型,陈雄达老师身兼主持与点评老师两个角色,用他机智又不失幽默的语言将会场的气氛带向高潮。研究生分论坛分为两个,分别是由周黎红同学主讲的“数控加工刀具运动的优化控制”和沈沛鸿同学主讲的“面向节能的单/多列车优化决策问题”,他们独到的见解和精彩的阐述给在座同学们带来了许多思想的火花,殷俊锋老师和杨筱菡老师也分别对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建模开放日的数学建模论坛就此结束。

19日晚,同济大学数学建模协会和研究生建模协会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年度派对,现场邀请了协会的指导老师们和大牛干事、大牛嘉宾们,协会也准备了精彩的节目和颁奖仪式,颁发了“建模新星”、“金牌会员”称号等一系列奖项,现场气氛浓烈,掌声不断。在现场大家的阵阵笑声中,同济大学首届数学建模开放日圆满落幕。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