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专业培养
我院召开研究生人才培养联席会及新任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

6月22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联席会暨新任导师培训会在致远楼会议室召开,我院副院长吴昊、党委副书记赵盈、研究生教务员梁婷婷、研究生各班班主任、学院新任导师,以及研究生会的学生代表近20人参加了此次的联席会。

会议以“既做学术训导人,更做人生领路人”为主题,面向导师介绍了三全育人背景下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面临的新的形势、新的政策,围绕立德树人的核心目标,现阶段校院两级研究生工作的基本状况,以及我院在研究生协同育人工作上的初步探索。会议汇报了我院在研究生协同育人上探索的初步成果,通过不同育人队伍在研究生培养的不同阶段的协同合作,细化任务清单、明晰任务流程,更好地服务于研究生培养工作,不断增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会议还详细介绍了我院基于协同理念、优化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更新研究生培养管理流程编制的《数学科学学院导师指导手册》,手册编制的创新点,一是体现在绘制了研究生协同育人工作总体视图和培养任务流转关系图,分解了研究生人才培养的五个关键阶段各育人主体的详细任务,对于目标任务流转的各个环节和步骤做了流线式图示;二是手册编写按照研究生人才培养的不同阶段,先明确操作指南,再附加参考制度性文件,从服务导师的角度,方便研究生导师先学习操作后查找依据。该指导手册也是我院探索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

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赵盈、研究生教务员梁婷婷、研究生班主任代表申丽娟分别从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管理工作、研究生班级建设的角度做了发言。

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吴昊对本次联席会做了总结,他从人才培养的国内外大学的比较入手,分析了本科、研究生不同阶段人才培养的异同和联系,给了新任导师及研究生班主任一些教育引导的建议,指出未来我们在研究生培养中,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党员群体、党支部的作用,营造团结奋进、勇攀科学高峰的学术氛围,全面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培养水平。

我国已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学院将持续高度重视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积极响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力争以一流的教育管理水平,为培养一流的高层次人才保驾护航。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