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人才梯队
同济大学高等数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第三期“名师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6日下午,同济大学高等数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成功举办第三期“名师沙龙”教研交流活动。本期“名师沙龙”活动邀请了教育部教学名师、厦门大学教授林亚南作题为“建设一流课程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忠华教授参加本次活动并致辞。本次教研活动通过虚拟教研室平台在线开展,由教研室负责人周朝晖教授主持,共有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九十余位教师参加。

李忠华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同济大学高等数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基本情况和建设现状。他表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虚拟教研室已经在教材、教学课件、教学视频等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知识图谱构建,教研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名师沙龙”系列活动是虚拟教研室推出的特色教研交流活动,现已成功举办两期,受到了广大教师的关注与好评。随后,李忠华副院长代表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对报告专家林亚南教授和所有参会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报告专家分享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经验。

林亚南教授首先分享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的讲话精神。吴岩司长表示,要全力抓好高校教育教学“新基建”,抓专业、抓课程、抓教材、抓学习技术方法、抓教师,通过做好这“五抓”来托起高等教育的高质量。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教材是人才培养的主要剧本,技术水平是学习革命的关键突破。林亚南教授根据高校教育教学“新基建”的意见和要求,以厦门大学高等代数课程为例,从课程、教材、教法、资源和队伍五个方面展开介绍了建设一流课程的具体举措和思考。

林亚南教授强调了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的基本原则,即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课程方面,林教授表示,课程是教师的创新性工作,教师的魅力体现在课堂上;要提升课堂质量,关键在课程内容的全面、深入、透彻理解和掌握;教师还应充分了解课程目标、基本内容、知识框架,清晰地认识课程的历史、现状和发展方向以及课程在整个课程体系中的地位。他还指出要从人才培养的目标看课程,从学科观点看课程,从思想方法看课程。教材方面,他提出教材是教学的生命线,凝聚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是科技创新成果和教学研究成果的重要载体,讲授课程不是讲授教材,应该备好课程,备课的过程是教师不断学习的过程,能够加深对课程的理解。教法方面,他认为应该用数学的语言描述现实世界,用数学的观点观察现实世界,用数学的思维研究现实世界,教法灵活多样,要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化解难点、解释疑点,并阐述了他对“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启发式教学”等教学理念的理解。资源方面,林教授详细介绍了厦门大学高等代数课程资源网站、慕课、B站课程的建设经验,涵盖教学大纲、课程教案、教学视频、习题作业等内容。队伍方面,他表示资深教师要做好教师队伍的“传帮带”工作,帮助年轻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同时也要加强教学研讨交流。最后,林教授分享了一流课程建设的心得,他认为提高教学质量是日常性的任务、持久性的工作和自觉性的习惯。教师的重视和投入是前提,教师的精力投入、时间投入、感情投入、兴趣投入至关重要。

此次“名师沙龙”活动让老师们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思路、举措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思考,参会教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高等代数课程的建设经验和实践效果也为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课程的建设带来了诸多启发和新思路。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