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人才梯队
我院钱志坚教授荣获2022年“宝钢优秀教师奖”
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

近期,由宝钢教育基金会举办的2022年“宝钢教育奖”评选结果揭晓。数学科学学院钱志坚教授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

图片

钱志坚教授简介

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深耕教学一线,受到学生一致好评和爱戴。主讲的基础课《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先后获评上海市精品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提倡学以致用,以赛促学,近年来指导和组织学生参与国内数据分析的顶尖赛事——中国高校SAS数据分析大赛,获得两届全国冠军和一届全国亚军,也因此荣获组委会首次颁发的唯一“特殊贡献奖”。十年来主持和参与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十余个横向科研项目,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同济大学育才教育奖励金特等奖等荣誉。

教学教改,爱岗敬业

钱志坚教授几十年来在教学上兢兢业业。由于统计专业教师较少,所以他长期承担了远超标准的教学工作量。年均本科课时达261,年均研究生课时达84,此外,年均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5位,研究生1位。在十多年的论文指导工作中,钱志坚教授获得了六次毕业设计(论文)校优秀指导教师,实属不易。

他精心钻研教学问题,分析教学中的难点和解决方法,精心设计课程PPT,并制作全程课程视频和作业视频,为学生提供最全的线上、线下资源。近五年主持3项、参与6项教改项目,立项3项竞赛项目,主持校级精品通识课程1门。

图片

他还是同济大学的“苗圃计划”专家,新生导师,帮助解答新生和老生的各种学习、生活、未来深造和就业中遇到的问题。每年要为本学院和同济其他学院的近20位学生深造无偿进行各种推荐工作,花费很大精力,但都乐意帮助、无怨无悔。

此外,钱志坚教授也是上海市精品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项目的团队成员之一,多次代表学院在全国青年数学教师研讨会上对该门课程的教学理念和教改方法作专题讲座,介绍经验。同济大学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也是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

项目辅导,以赛促学

“楚囊之情,弥足珍贵”,钱志坚教授时刻提醒自己除了要传授学生各种专业知识,还要培养他们优秀的思想品德,培育他们毕业后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责任担当。工作几十年,他为社会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他指导学生成立了“数据分析学会”,很多成员成为各名校抢手的研究生,很多骨干成了各名校的直博生。获2018年同济大学追求卓越奖励基金的学生及获2018年高校SAS数据分析大赛冠军的参赛选手都是社团的各任会长或骨干。

近些年,钱志坚教授作为导师带领数院和外院学生获得了五个国家级、一个市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18年,钱志坚获得了同济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钱志坚教授作为同济大学统计建模比赛负责人,从2018年开始组织同济大学(主要是同济数院的学生)参加一年一度的数据分析顶级大赛——全国高校SAS数据分析大赛。由于同济大学极为出色的表现,除了优秀组织奖,作为“总教头”的钱志坚教授还因此荣获大赛组委会“SAS中国”首次颁发的唯一一个“特殊贡献奖”。

图片

钱志坚教授还是数学建模团队的骨干指导教师,他参与组织和担任评委,共同指导同济学生在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中获2020本科组唯一最高奖——“高教社杯”。近五年指导学生获美国奥林匹克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

以竞赛为导引,提升学生分析能力;以社团为辅佐,带动学生自我提升;以课堂为基础,帮助学生修炼内功;以项目为目标,引领学生参与探索。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竭尽所能。

交叉研究,服务社会

钱志坚教授还积极参与社会工作。十多年来,他主持和参与了纵向和横向共十几项科研项目,带领本科生、研究生团队进行了多项统计学研究。其研究结果为企事业单位的决策起到了重要辅助作用,受到了项目单位的广泛好评。也因此,他被中国足协旗下的中国福特宝足球产业发展公司聘为全国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技术分析专家评审团成员,申康医联信息化规划专家组成员,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的“商务数据分析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工作组组员。

他与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深度合作,在神经网络对股骨颈骨折内固定术后并发症预警研究及骨折的内固定与外固定对比研究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作为第二申请者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他与同济大学足球学院教师合作,对中国足球诸多技战术问题进行统计分析,总结出的很多中国足球中的技战术问题,获得了中国足协技术部的高度赞同,被聘为全国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技术分析专家评审团成员。

图片

他与同济大学宝玉石实验室合作,通过对宝石理化指标的数据分析,精准得出宝石的来源和产地,准确度高达97%以上,对于宝石产地的鉴别具有很强的商业意义,也因此获得了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实验室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研究项目《钻石报价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在研)。

他与化学学院教师合作,利用数学模型和机器学习方法,预测高分子不同结构对产品性能的影响,协助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钱志坚教授致力于统计学的实际应用,在多学科交叉研究领域做了大量工作,为统计学广泛的社会应用做出重要贡献。

他主动吸纳数学科学学院及各学院的本研学生加入研究项目团队,借助项目实践锻炼学生的数学应用能力和数学思维能力,许多学生的国创项目、毕业论文,其灵感也恰恰来源于这些研究项目。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