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人才梯队
同济大学高等数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成功举办首期“教研工作坊”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30浏览次数:

6月20日,同济大学高等数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成功举办第一期“教研工作坊”活动。活动邀请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编审耿丽萍作题为“高教社数字教材建设思考与实践”的报告,超星集团教学设计总监赵玉霞作题为“第三批一流课程申报书撰写与在线课程优化提升”的报告。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忠华教授参加本次活动并致辞。本次教研活动通过虚拟教研室平台在线开展,由教研室负责人周朝晖教授主持,虚拟教研室成员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大学数学课程建设负责人、骨干教师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李忠华副院长对同济大学高等数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开设新的教研交流专题活动表示祝贺和期待,同时对报告专家耿丽萍、赵玉霞以及所有参会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借助“教研工作坊”平台针对教学改革、教材建设、课程思政等热点课题或内容开展系列研讨和培训,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的教研活力,助推一线教师专业发展。

耿丽萍老师从数字教材发展背景、高教社数字化教材编纂平台“云创”、数字教材在线创作操作述要、数字教材建设出版基本流程四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应用数字技术开发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形态教材。她表示,新一代数字教材是互联网生态下的全新教学产品,与传统教材相比,它具有融媒体呈现、交互式学习、教学性体现三个突出的特点。数字教材是教材的一种重要形态,是新时代教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材建设的新领域、教育发展的新动能,加强数字教材建设体现了教材建设的时代特征,是构建中国特色高质量教材体系的必然要求,对于建设数字中国、教育强国,促进教育现代化发展,推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具有重大意义。

耿丽萍老师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探讨了数字教材的建设,并分享了高教社在这一领域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报告深入浅出,引发了与会教师的广泛讨论和思考。

赵玉霞老师围绕一流课程建设的政策文件解读、如何基于OBE与“两性一度”优化在线课程、结合常态化教学打磨申报材料三个方面做了一流课程建设和申报培训报告。她对各类型课程建设重点、申报书的撰写要点、附件支撑材料的准备等方面进行了一一讲解,并通过多个案例详细解读了一流课程申报书中存在的常见问题,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通过详实的案例分析以及对申报材料撰写要领和注意事项系统化的阐述,为广大教师解决申报过程中的问题提供了实际指导作用,帮助老师们更好地理解一流课程建设和申报的核心要点,从中得到启发和借鉴。

同济大学高等数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聚焦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致力于以技术赋能创新教研形态、以研究赋能教育教学研究、以资源赋能共享优质资源、以培训赋能教师教学发展。“教研工作坊”系列活动通过邀请领域专家开展培训讲座,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互动、分享和学习的平台。此外,活动也鼓励教师之间通过小组讨论、案例分析、经验分享等形式进行相互借鉴和学习,共同解决教学研究中遇到的难题。虚拟教研室将继续开展“教研工作坊”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和形式,为广大教师提供一个持续学习和成长的平台。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