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人才梯队
我院梁进教授荣获2020年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
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

2020年9月8日,同济大学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一·二九礼堂举行,我院教师梁进教授荣获2020年度同济大学“师德师风优秀教师”称号。

梁进教授作为我院优秀教师代表之一,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过程中的一位优秀典型。执教多年来,梁进老师立德垂范,潜心育人,形成了特色的育人理念和丰硕的育人成果。

9月11日,我院举行了全院教职工大会,会上梁进老师以一首自己创作的诗词为切入点,与全院教师分享了身为人师的心得体悟,与全院教师共勉。

为人师者先为己师

逢师佳节,师生共庆,感恩承谢,心存温暖。

曾为弟子,今为人师,夜静扪心,可敢称师?

为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然吾省吾身,还未得道,何以传道?

业无止境,怎领授业?

心有多惑,谁与解惑?

上下挣扎,寻问脱套?

唯有先为己师。

为己师,须师长里恩师,弟子间互师,三人中寻师,天地皆可师。

为己师,乃自尊、自律、自学。

自尊,先尊天地真理,再尊父母师长,不畏权势,不趋市利;

自律,先克本身弱缺,再克魔性诱惑,认理而持,择善而从;

自学,先悟先人成果,再探未知世界,默而知之,不厌不倦;

故而当曰, 为人师者当先为己师!

附梁进教授个人事迹:

文理贯通,以数学与世界对话

梁进,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金融数学博士生导师,国家973项目骨干成员。教学上,她主持的课程“全英语高等数学D”被评选为国家来华留学品牌课程和上海市来华示范课程,所授“金融衍生物定价理论”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发表了多篇教学研究论文;科研上,梁进教授在金融数学领域的研究一直处于国际学术前沿,在国内外核心杂志发表论文近九十篇,主持过多项国家科研项目,出版过多本学术专著、教材、译著和通识文著;作为博士生导师,她精心培育了多名优秀研究生。同时,她还是一位数学精神和数学文化的传播者,曾著有《名画中的数学密码》、《如河的行板》、《淌过博物馆》、《诗话数学》、《大自然是个数学老师》等多部通俗和科普著作,参与科普片的拍摄,大力推广数学之美,带动了一大批数学爱好者,以数学之眼解读艺术、认识世界。

金融数学的开拓者和先锋者

梁进教授出生于南京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小的耳濡目染使她对数学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热情。高考恢复前,梁进没有放弃对学习和科研的向往,白天在机械厂工作、晚上挑灯夜读,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大学,大学毕业后前去偏远农村当了两年乡村教师,后考上研究生,师从著名学者姜礼尚先生,在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同年前往欧洲访学。

访学期间,梁进将研究目光聚焦在金融数学领域,先后在葡萄牙、法国、德国和英国的研究所和大学从事相关研究工作,获得Edingburgh/HeriotWatt大学MSc金融数学学位。2005年,她回国并加入同济大学金融数学研究团队。

迄今为止,她已在国内外核心杂志发表论文近九十篇,其中包括SIAM Journal on Applied Mathematics,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 SIAM Financial Mathematics, European Journal of Applied Mathematics等世界顶级刊物。她在金融二叉树方法最佳收敛速率、信用衍生品定价、信用等级变换的自由边界问题和行波解、碳排放的最优控制方面卓有建树。尤其是在信用等级变换的结构化方法的研究中,她独辟蹊径,创造了全新的自由边界模型,不仅解决了相应的理论问题,而且在理论上第一次发现了实践中很难注意到的行波解现象。梁进教授主持了多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课题1项。在梁进教授及团队的持续努力下,同济大学已经成为国内金融数学研究领域的先锋。

“精深专业,博阔视野”,在梁进教授的心中,科研既是自己儿时的理想,又是一项虽有艰难险阻但造福大众的攀登壮举。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尽管路上会有不尽如人意,但她享受着和团队一起攻坚克难、收获成果的乐趣。

一线课堂的播种者与耕耘者

“因材施教,有教无类”,梁进教授时刻提醒自己在教学上应该对学生进行多样性的教育,数十年间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很多学生在世界顶级名校学成后仍感念浓浓师恩。

梁进教授是系列教学研究课题的主持人,包括同济大学双语教学团队、全英语课程及课程包建设项目等,同时也是同济大学“金融衍生物定价理论”、“信用风险”、“数学建模”、等多门课程的主讲人,其中“金融衍生物定价理论”荣获上海教学成果一等奖、同济大学特等奖,入选国家精品课程,“数学建模”和“数学与艺术”入选同济大学精品课程,“全英语高等数学D”荣获“国家来华留学品牌课程”和“上海市全英语示范课程”。

在课堂教学中梁进极为重视对学生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她每年指导大学生创新项目、指导本科毕业论文多人。作为数学建模的指导教师,每年都为参赛学生开设专题讲座,在她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学生数学建模成绩优异。

身为众多精品课程主讲人,她坚持定期召开课程组例会,探讨教学方法与教学能力,面向学院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指导,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助力学院课程梯队建设。

数学之美的发掘者与传播者

梁进教授不仅倾心科研,更兴趣广泛,是文理贯通的典范。她著有散文集《如河的行板》、游记《淌过博物馆》,分享她对人生和艺术的感悟;科普读物《数学与名画》、《名画中的数学密码》、《诗话数学》和《大自然是个数学老师》,其中《名画中的数学密码》入选了中国好书榜、科技部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名录;《大自然是个数学老师》获2020年5月中国好书。她积极参加科普节目,曾拍摄了科普片《不可能的世界》《数学之城》和《万物皆数》,从艺术性、应用性和故事性三个不同角度诠释数学,其中《数学之城》获得了2017年国家科普影片最高奖“科蕾杯”一等奖。

她认为,对当代学生而言,文理兼修对于开阔思维、提升创新能力有着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她发挥课程思政作用,在同济开设了通识选修课《数学文化》和《数学和艺术》,注重文理交融中思维方式的培养,帮助理工科学生提升人文素养,培养创新思维与广阔视野,引导学生既脚踏实地又心怀天下。常常在课上与学生探讨人生哲学,学生不仅能够体验到数学之美,更能对自身的未来发展有更深刻的规划。

“数学和艺术在哲学的层面是相同的。”在梁进教授眼中,无论科学还是艺术,都是人类千百年来的智慧结晶,二者皆有互通之处,她致力于开展学科美育,培养文理兼修的同济人,作数学精神、数学之美的发掘者和传播者。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