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人才梯队
同济大学数学系两位教授在“第八届大学数学课程报告论坛”上做专...
发布时间:2012-07-14浏览次数:

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与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数学会、全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东南大学承办的“第八届大学数学论坛”于11 月 10 日—11 日在南京召开。本届论坛围绕“国家精品课程转型升级的认识与实践”的主题,特邀复旦大学李大潜院士和东南大学郑家茂教授、同济大学郭镜明教授等著名专家分别做了一个小时的大会报告;数学系副系主任殷俊锋副教授和其他32 位来自不同高校的学者分别做了三十分钟左右的专题发言,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近 700 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论坛。

郭镜明教授做了题为“做好高等数学精品课的转型升级,更好服务学生、服务社会”的邀请报告,回顾了同济大学高等数学精品课程建设的历史沿革和特点特色,以及根据高等数学的课程特点,如何发挥同济特色,努力做好课程的转型升级工作的一些初步实践、认识和设想。殷俊锋副教授在题为“高等数学精品课程的升级转型和共建共享”交流报告中,介绍了我校数学系高等数学教学团队近年来在精品教材建设,教学方法研究、教学手段探索、卓越工程师培养以及信息化资源建设方面的工作,以及如何使用研制的高等数学同步课堂服务于教学、服务于学生。报告后,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我校在高等数学精品课程升级转型建设中所做的工作,多所学校代表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同济大学的拔尖创新工程人才培养模式、高等数学同步课堂和在线学习平台,并希望加强交流互动,促进优势资源共享。

同济大学数学系是教育部公布的七个国家级工科数学教学基地之一,高等数学课程是2003年首批三个被评为高等数学国家级精品课程之一,该教学团队曾多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出版多部国家级优秀教材,2010年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教学团队。近年来,同济大学数学系正确处理继承和改革的关系,持续进行同济编工科高等数学教材的精品化、系列化、网络化建设,使同济教材保持为国内使用面最广、影响最大的工科数学教材;通过承担教育部重点教改项目“强数学基础应用型交叉人才的培养模式的探索”和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 “加强数学基础,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探索”,积极开展工科数学基础课程的教学方法研究、教学资源建设和教学手段改革实践,对推动我校培养基础好能力强素质高的复合型创新型拔尖人才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