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人才梯队
数学系召开视频公开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2-10-31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的推进视频公开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建设工作,2012年10月27日,数学系系副主任殷俊锋副教授、孙继涛教授、贺群教授、蒋志洪教授和数学系部分中青年教师召开了视频公开课专题研讨会。

殷俊锋老师首先介绍了视频公开课的起源、国内外建设的现状以及数学系《数学分析》《金融衍生品定价理论》视频公开课程和《高等数学》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建设情况,贺群老师和大家分享了《数学分析》视频公开课程拍摄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

活动中,各位老师就视频公开课程的利弊、服务对象、建设方案、管理机制、拍摄技术要求、经费需求、知识产权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和研究。有的老师担心视频公开课程是否会冲击传统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造成部分教师下岗失业的问题。经过讨论,一致认为视频公开课程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能够方便学生随时随地自主学习,也方便教师互相学习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更是新老教师传帮带过程中的有效途径之一。与会者还就积极筹措外部资金共建,优质资源共享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视频公开课是我国高等教育适应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通过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面向以大学生为主体的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优质视频课程。开展视频公开课建设旨在推动高等教育开放,广泛传播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和现代科学技术前沿知识,提升大学生及社会大众的科学文化素养,服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通过本次专题研讨会的交流,与会者都表示受益匪浅,明确了视频公开课程的积极意义,会议得到的一些有益的思路、经验和做法为数学系未来视频公开课程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数学系计划进一步推进视频公开课程建设工作,在服务数学系学生的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造就一批“名师名课”,扩大同济数学的影响力。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