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人才梯队
同济大学数学系首届优秀科研成果奖评选结果揭晓
发布时间:2016-01-16浏览次数:

2016年1月15日数学系召开全系大会,评选2015年度数学系优秀科研成果奖。五位优秀的候选人先后在全系大会上介绍了自己2015年所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随后数学系全体教师进行了投票。最终苏育才、娄本东、李平三位教授获得了同济大学数学系2015年度优秀科研成果奖。

同济大学数学系2015年优秀科研成果奖是同济大学数学系首次进行年度科研成果的评奖,评奖候选人在当年综合考核优秀的教师中产生,旨在表彰奖励当年在科研方面表现突出的老师,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全面推进同济数学学科的发展。同济大学数学系优秀科研成果奖每年评选一次,获奖者除获得荣誉称号外,还会获得相应的奖金奖励。

附:获奖者科研情况介绍

苏育才

2015年度科研成果简介:

引进例外型李超代数Verma 模的 Jantzen 滤过和Jantzen 多项式,证明了Jantzen 滤过是唯一的 Loewy 滤过,Jantzen 多项式是逆 Kazhdan-Lusztig 多项式。给出例外型李超代数、Q型李超代数的特征标的公式和维数公式。首次引进了仿射walled Brauer代数并建立了仿射walled Brauer代数与一般线性李超代数之间的超Schur-Weyl对偶,并确定和构造了Kac-模与自然表示的混合张量模的最高权向量。主要创新点、意义和前景:Jantzen 滤过、特征标公式、Schur-Weyl对偶都是李超代数的前沿问题,是表示理论强有力的工具。我们引进新的仿射walled Brauer代数,建立了结合代数与李超代数表示理论之间的联系的又一座桥梁。可以预见这些结果将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2015年度代表论文(其中带*号的为通讯作者):

Hebing Rui, Yucai Su*, Highest weight vectors of mixed tensor products of general linear Lie superalgebras, Transform. Groups 20 (2015), no. 4, 1107–1140.

Hebing Rui, Yucai Su*, Affine walled Brauer algebras and super Schur–Weyl duality, Adv. Math. 285 (2015), 28–71.

Yucai Su, Xiaoqing Yue, Classification of Z2-graded modules of intermediate series over a Block-type Lie algebra, Commun. Contemp. Math. 17 (2015), no. 5, 1550059, 17 pp.

Xiansheng Dai, Jianzhi Han, Yucai Su, Structures of generalized loop super-Virasoro algebras. Internat. J. Math. 26 (2015), no. 7, 1550041 (15 pages).

Yucai Su, R. B. Zhang, Character and dimension formulae for queer Lie superalgebra, Comm. Math. Phys. 333 (2015), no. 3, 1465–1481.

主持的在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2015.1-2019.12,280万)

l项目名称:李理论及其应用,编号1143101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4.1-2017.12,55万)

l项目名称:李超代数的parabolic范畴O的若干问题,编号11371278

娄本东

2015年度科研成果简介:

研究课题是反应扩散方程解的定性性质。基于生态学等领域的实际问题,提出了带自由边界条件和各类固定边界条件的反应扩散方程模型,通过精致的理论分析阐明了边界条件类型、反应项类型、对流效应等对于解的渐近行为的影响。其中一些工作问题是原始的,结果是系统而完善的,已经引起了国内外同行学者的研究兴趣。

2015年度代表论文:

Hong Gu, Bendong Lou and Maolin Zhou, Long time behavior of solutions of Fisher-KPP equation with advection and free boundaries, J. Funct. Anal. 269 (2015), no. 6, 1714–1768.

Yihong Du, Bendong Lou and Maolin Zhou, Nonlinear diffusion problems with free boundaries: Convergence, transition speed, and zero number arguments, SIAM J. Math. Anal. 47 (2015), no. 5, 3555–3584.

Yihong Du and Bendong Lou, Spreading and vanishing in nonlinear diffusion problems with free boundaries, J. Eur. Math. Soc., 17 (10) (2015), 2673-2724.

Xiaowei Liu and Bendong Lou, On a reaction-diffusion equation with Robin and free boundary conditions, J. Diff. Eqns., 259 (2015), no. 2, 423–453.

Hong Gu, Zhigui Lin and Bendong Lou, Different asymptotic spreading speeds induced by advection in a diffusion problem with free boundaries, Proc. Amer. Math. Soc. 143 (2015), no. 3, 1109–1117.

在研项目:

自然科学基金《带自由边界条件的反应扩散方程解的定性性质》

李平

2015年度科研成果简介:

在复几何和代数拓扑上均取得了突破:将丘成桐著名的Chern number inequality做了本质推广;将经典的Khovanskii–Teissier 不等式推广到了高维;发现了elliptic genus中的-1-现象并将它和代数数论中的Jacobi form建立了联系。经过严格竞争遴选,在2015年12月收到邀请将被德国波恩Max-Planck数学研究所以全额资助的方式于2016年9月至2017年2月学术访问该研究所半年。

2015年度代表论文:

Ping Li, -1-Phenomena for the pluri-chiy-genus and elliptic genus, Pacific J. Math. 273 (2015), 331-351.

Ping Li, An integral inequality for constant scalar curvature metrics on Kahler manifolds, Adv. Math. 287 (2016), 774-787.

Ping Li, Cauchy-Schwarz-type inequalities on Kahler manifolds-II, J. Geom. Phys. 99 (2016), 256-262.

在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黎曼面上与稳定向量丛相关的若干几何拓扑性质的研究(No. 11471247)。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