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人才梯队
我院梁进教授荣获“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

12月7日,由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21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公布了中国科协关于表彰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全国共166个单位和205名个人获表彰,我院梁进教授获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

除了优质优量地完成本职工作外,梁进教授多年来一直耕耘在数学科普工作一线,积极传播数学精神和数学文化,著有《名画中的数学密码》《如河的行板》《淌过博物馆》《诗话数学》《大自然是个数学老师》《博物馆艺术拾珍:收敛篇》《博物馆艺术拾珍:发散篇》等多部科普读物,其中《名画中的数学密码》入选中国好书榜、科技部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名录,《大自然是个数学老师》获2020年5月中国好书。她积极参加科普节目的录制,曾拍摄科普片《不可能的世界》《数学之城》和《万物皆数》,其中《数学之城》获得了2017年国家科普影片最高奖“科蕾杯”一等奖。此外,她还深入社区、学校、电台等做了大量科普讲座和交流,大力推广数学之美,带动了一大批数学爱好者,以数学之眼解读艺术、认识世界。梁进教授将数学与艺术、人文相结合,构建了一条能够让公众感受数学之美的捷径,为科普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做出了有益探索。

据悉,该评选一般每5年开展一次,在全国范围内表彰热爱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积极投身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有创新性工作成果,影响广泛的先进典型。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