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党群简讯
我院与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

10月25日下午,我院联合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活动。本次活动以在线形式开展,邀请了来自三所学校的四位教师做主题报告,共有一百六十余位教师参与研讨交流。

首先,我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杨亦挺和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党支部书记赵金玲分别介绍了所在支部的基本情况及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双方均表示要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大思政、大教育的思路,充分发挥好课程的育人作用,同时要加强教学研讨交流,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北京科技大学朱婧教授以“数学模型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为题作报告。她表示,数学课程教学而不仅仅要传授课程知识、培养数学素养、数学能力,还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要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通过传递知识、能力培养,实现价值引领。朱婧教授从“更新教学理念 调整教学目标”、“重构教学内容 创新教学体系”、“挖掘思政元素 做好教学设计”、“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 创新教学手段”、“课程思政效果评价”五个方面介绍了开展课程思政的做法,并分享了具体案例。

同济大学熊革教授作了题为“创新 并非遥不可及”的报告。他以“Cauchy-Goursat定理”这一教学内容为例,从“Cauchy-Goursat定理是什么”、“Cauchy-Goursat定理的证明历程及评述”、“Goursat的证明及评述”三个内容切入,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润物细无声,重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数学课。他希望带领同学们深入到证明的细节,引导学生抓住证明的关键点,总结思想、凝练技巧,他也会在课堂上和学生分享数学史和数学家的故事,帮助学生知晓数学发展的经纬,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提升数学品味。熊革教授认为,作为教师,除了讲解清楚数学概念的意义,公式的推导和定理本身的证明,更应该高屋建瓴、讲解清楚知识的来龙去脉以及不同数学分支之间的联系;带领学生思考知识的后续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所激发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技巧。

同济大学周羚君副教授作了题为“如何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的报告。他分享了自己在数学课程中挖掘到的思政元素:培养学生小心求证、敢于质疑的科学精神;培养学生严谨、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培养学生认识科学规律的一般过程;数学定理和例子中的哲学元素,并表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基础。周羚君结合实际教学总结了三类能够提升学生兴趣的教学案例。第一类是结果出乎直观、有震撼力的案例,即在课堂上选用直观认知和最终结论相反的案例,激发学生好奇心;第二类是通过比喻类比、化难为易的案例,在教学中采用比喻类比的方法,帮助学生在短时间内掌握抽象难懂的概念或定理;第三类是能联系多门课程、小问题大道理,引导学生建立不同课程之间的联系,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发现数学之美。

北京化工大学崔丽鸿教授以“《线性代数》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作报告。崔丽鸿教授分享了“三层次、四模块、四路径”的线性代数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并结合案例具体展开说明。三个层次分别指:言传身教德为先,潜移默化明月心;立足学科深挖掘,课程思政润无声;科教融合广交叉,多维联动融思政。四模块指:围绕数学符号和表示展开的“线代之美”、围绕计算和应用案例展开的“线代之妙”、围绕代数和几何关系展开的“线代之情”、围绕抽象和逻辑性强内容的“线代之理”。四路径分别对应:课程思政进课堂、课程思政进在线、课程思政进评价、课程思政进教材。

主题报告结束后,参会教师就教学案例设计、课程思政与课时安排的平衡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此次活动增进了各校之间的交流,拓宽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对我院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未来将继续开展跨校、跨地域交流,坚持协作共享,共建优质资源,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