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党群简讯
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第一时间”
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数学科学学院师生第一时间收看和观摩、第一时间学习加热议,第一时间座谈与交流,紧抓“第一时间”在全院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把学习成效切实转换为推动一流数学人才培养的实际行动。

“第一时间”对照原文起步学

10月16日上午,学院师生怀着澎湃的心情,围坐在致远楼多媒体学习室,共同观摩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共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一枚枚党徽闪耀在胸前,一面面鲜艳的党旗挥动在手中,映红了数院师生的脸颊,新时代新征程,激发了全体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决心。

紧接着,二十大刚刚闭幕,本科生党支部旋即举办了“党员面对面 共学二十大”的云端学习会,从读原文、悟原理开始,近百名青年党员及积极分子通过领学、共学,吸收和把握二十大报告的新鲜内容,紧跟新时代,第一时间提升优秀青年群体的政治素养。

二十大精神的学宣贯工作是学院党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要当做头等大事抓紧抓好。“起步学”从报告原文开始,逐字逐句、原汁原味,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各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等,着力引导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理想信念。

“第一时间”创新形式多样学

学院党委整体性规划学习安排,建立了多层次、多样化的学习形式。开展中心组学习班,专设时间、固定主题进行周期性学习;组织全体基层党支部开展覆盖式学习,紧抓全院大会、教职工业务培训等开展全员式学习。学院党委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带头学、亲自讲,广大党员师生主动学、交流学。

学院积极借用学习资源、延伸学习触手,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二十大精神专题讲解,采纳主流媒体上网络学习资源组织自主学习和分组学习;结合成熟的党建品牌项目,例如“党员TALK”、党建知识竞赛、“行走上海滩”,开辟“对标争先”新的党建项目,以项目制的方式,推进多元化、全方位、广覆盖的学习活动;同时从党支部延伸到团支部,从学习空间延伸到社区空间、网络空间,把二十大精神的学宣贯做扎实、做精细、做丰富。

“第一时间”结合实际干中学

学院党委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响应人才强国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同人才培养的具体实践紧密结合,第一时间结合实际干中学。

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学院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教师党支部联合校内外兄弟院系,相继开展多次课程思政主题研讨会,挖掘同济强势工科实践案例,持续推进数学教育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建设,强化教师的育人理念,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围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目标,在学校的指导和关怀下,学院组建团队积极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总结和凝练新工科建设背景下数学教育的研究实践;在已有全国首届教材特等奖《高等数学》(第七版)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推进教材建设,优化教材编写结构,展现新时代高等教育的特点和风貌。

围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学院不断推进科学研究工作,努力开拓创新,开展有组织的科研,针对数学基础研究、人工智能中的数学基础等方面的前沿科学问题,相继申报了多项省部级平台项目,勇于直面“卡脖子技术”的基础性研究,多轮次组织学术交叉研究会议,发挥上海市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同济大学数学中心的平台作用和引领作用。

围绕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学院坚持加强人才特区建设,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战略原则,用好特区政策,持续深化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引育机制,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速建设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努力培养造就更多一流数学领军人才和一流数学应用人才。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