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党群简讯
我院多渠道传达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以来,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我院多渠道、分批次、全覆盖式开展了多次工作会议,全面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学院的工作实际,就未来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全员育人,增强全院教职工思政工作意识

上学期期末、新学期期初,学院两次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学院党委书记李少华专门传达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央31号文。他详细宣讲了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方向性要求,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性的问题,强调高校必须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他进一步解读,大学教育最重要的功能是培养人,一切教学、科研工作,都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数学专业的应用前景广阔,我们的培养出来的学生要有大格局、大视野、大气魄,要能够真正为国家建设服务,这就离不开思想引领。全院教职工要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意识,提高育人素养和育人能力,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服务、管理的全过程,把学生培养好、塑造好。近日,学院上下按教研室分为9大研讨组,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凝练师德清单,对照自身不足,探索加强改进的策略和方法,在院内营造“立师德、树教风”的良好氛围。

提质增效,加强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

本学期开学第二周,我院召开了第一期班主任工作例会,院党委副书记赵盈向班主任传达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就新环境下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与班主任老师开展了交流。一直以来,我院高度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班主任工作经过多年扎实地积累,已有相对成熟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经验,涌现出殷俊锋、兰辉等一批优秀的班主任代表;学院以“专职辅导员+专业教师”组合模式打造班主任工作队伍,建立了专职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三支学生工作团队,分工明确、管理有序;建立了班主任工作支持系统,搭建班主任沟通网络社群,形成每月一次的班主任定期例会制度,定期开展班主任工作沙龙,制作了《班主任工作手边书》,确保班主任工作的有序、有质、有效。新形势下,国家对高校育人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尤其注重发挥专业教师在大学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下一阶段,我们将根据新情况和新要求,主动对接人才培养的目标,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新形势、新常态下,如何提升班主任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润物无声,打造朋辈育人的骨干团队

新学期第三周,学院学工办召集本、研学生骨干工作会议,院党委副书记赵盈向全体学生干部及部分学生党员传达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央31号文,从学生的角度解读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求学生骨干、学生党员认真领会会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能力,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积极开展班级建设及学生组织建设工作,为营造健康向上的学风、班风,引导身边的同学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积极的努力。本学期学院组织建立了“班干联合会”,明确班干职责、确定岗位分工,特别增设了心理委员、安全委员岗位,加强同学的心理建设、提升同学的安全意识,将班干部配齐、配全;同时,制定并发布《数学科学学院班级建设管理条例》,进一步规范班级管理、合理化开展班级建设,建立积极有效的班干部考核、激励机制,设计系统化的班干部能力提升的培训方案,通过狠抓学生骨干队伍,加强朋辈育人的功能,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潜能,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团队支撑和工作辅助。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