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党群简讯
我院顺利举行第一期班级骨干培训课程
发布时间:2017-04-18浏览次数:

2017年4月13日晚,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班级骨干培训课程”第一期在致远楼107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土木学院辅导员张雨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如何当好一名班干部”与“如何增强班级凝聚力”。

张老师分别从“为了什么而做班干部”、“班级干部的自我定位”、“班级管理技巧”和“班级干部的收获”四个方面展开了介绍。他结合自身经验,分析了每个班级都有的几种类型的同学,强调班级是一个集体:“班干部叫干部而不能以干部自居”、“班长不能把所有事情都一个人抗,要发挥集体的力量”。除此之外,张老师也给出了一些班级管理方面的详细而切实的建议。他指出,班级活动的开展应该有一个规范的流程:与班主任协商策划、核心团队达成共识、在可控范围内听取意见、分工合作共同完成、及时总结调整。其中核心团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们使同学们更加团结,能够达成统一意见。要使活动成功举办,与同学们的沟通必不可少。班干部在与同学们沟通的过程中应该掌握说话的艺术而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要通过班级群里发通知、逐个寝室通知等方式确保每一名同学都接到了通知。

对于如何处理班干部在工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压力、困惑、负面情绪等问题,张老师给出了解答。他建议,同学们在遇到这种问题时可以回忆自己当班干的初衷来坚定信念,反思自己工作上存在的不足而不是一味抱怨,向老师与班级同学寻求帮助而不是单打独斗。虽然担任班干的过程中会有种种困难,但同时也有许多收获。班级干部工作可以带给我们许多值得回忆的经历与真挚的感情,全面提高我们的能力,增进我们的情商与识人水平,丰富我们的简历,对我们走向社会大有帮助。

在活动尾声,张老师与同学们展开深入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解答,增进了在场同学对于班级工作的认识。

本学期,我院开展班级骨干能力提升培训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塑造一支品质好,作风硬,能力强的优秀班级骨干队伍,发挥学生骨干在班级管理、学风营造、党团建设等方面的带头作用,使我院各年级,各班级的风貌能更上一层楼。第一期活动已圆满落幕,接下来将要举行实践操作、建设活动展示及话题研讨等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全员化地开展培训活动,使班级干部能力得到充分提升。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