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党史学习
“青春如歌”同济大学数学系献礼建党九十五周年歌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6-06-01浏览次数:

音乐家贝多芬曾说过:“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值此建党95周年之际,我系特别举办此次歌会,用音乐表达对党和国家,对祖国河山,对激昂青春的真诚颂扬。

5月29日下午两点,“青春如歌”同济大学数学系献礼建党九十五周年歌会在一二九礼堂隆重举行。数学系党委书记李少华教授、党委副书记李静茹老师莅临比赛现场。同济大学学生艺术总团团长周芷如老师、同济大学数学系教授熊革老师、同济大学教工合唱团艺术指导房慧老师、同济大学学生合唱团声乐指导王伊达老师担任比赛评委。

比赛以“青春如歌”为主题,分为“赋你一段回忆”、“许你一片风光”、“伴你一场青春”三个篇章。在此起彼伏的旋律之中,大家用自己诚挚的心意与悠扬的歌声追忆往昔的红色历史,赞颂祖国山川的大好景致,喊出风云出我辈的青春口号!

第一篇章“赋你一段回忆”,大家用歌曲致敬、缅怀那些为追求人民自由、民族解放而不断奋斗的先辈们。毕业班以一首《闪光的记忆》一曲双关,既展示祖国复兴之路上点滴晶莹如雪的重要时刻,又表达了他们自己对四年大学生活的难舍之情,让在场师生动容。14级理科班的《喀秋莎》则用铿锵有力的旋律,让我们重见2015年红场阅兵式上中国三军仪仗队的英姿,忆起二战时期的历史。15级2班的《映山红》,提醒大家时刻铭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光荣历史,并别出心裁地用伴舞的方式展现军民情深的美好景象。接着,13级2班为我们带来《歌唱祖国》,赞颂新时代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繁荣发展的美好景象。篇章最后,我系教工用一曲《红梅赞》赞颂江姐如红梅般不畏严酷、坚贞不屈的精神,歌声悠扬、满含坚定。

在第二篇章中,大家用音符描绘祖国各地美好景致山水。15级1班的一曲《茉莉花》,琵琶声伴随着粉扇姑娘翩翩起舞,歌声优美动听,将这一首经典的民歌演绎的细腻、温柔。15级研究生带来的《长江之歌》气势磅礴,感情真挚,唱出了对长江母亲河的感恩。15级理科班《乌苏里船歌》的大气和声,带领师生领略了乌苏里江的壮美景色和赫哲族人富足美好的生活。13级1班带来的《外婆的澎湖湾》,则给大家带来了许多童年的回忆,让大家沉浸在家乡一条溪流、一片沙滩的温暖回忆中。

最后一篇“伴你一场青春”中,同学们怀揣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青春态度高歌!14级2班的《仰望星空》,激励在场所有当代青年,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追逐梦想。15级数理金融班的《最美的太阳》,感激所有在追梦路上给予自己力量的人,感激在困难时刻没有放弃的自己。15级数理强化班的《我的未来不是梦》则在架子鼓铿锵有力的节奏中,将全场的气氛推向至高点。洪亮的歌声,让在场听众无不感受到他们敢于挑战未来、突破自我的青春态度。13级理科班一曲《相亲相爱一家人》把青年们不羁态度之外温情脉脉的一面展露无遗。比赛最后,14级1班为我们带来《最初的梦想》,完美展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坚定意志。

本次歌会上,我系还颁发了数学系体育月支部积分奖、优秀团支部团支书奖以及2016年度数学系十佳五四青年奖章。

滔滔江河水,流不尽洋洋中华情;巍巍昆仑山,掩不住浩浩华夏魂。95年波澜壮阔, 95年壮丽辉煌。在党的领导下,同济数学人必将向着荣光,奔向远方,唱响属于我们的青春之歌,成为社会的脊梁、成为全祖国发展的中梁砥柱!

附:歌会获奖名单

一等奖 教工组 《红梅赞》

二等奖 15级数理强化班 《我的未来不是梦》

三等奖 15级2班 《映山红》

最佳红色记忆奖 14级理科班 《喀秋莎》

最佳大好河山奖 15级1班 《茉莉花》

最佳舞动青春奖 15级数理金融班 《最美的太阳》

最佳指挥奖 14级1班 康 维

最佳舞台表现奖 15级理科班 《乌苏里船歌》

回到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