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党史学习
党员TALK第八季|追溯百年史话,共逐时代新潮
发布时间:2021-05-29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8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 “追溯百年史话,共逐时代新潮”党员talk第八季主题活动在逸夫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同济大学党委学研工部部长陈城老师、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静茹老师、东方财经浦东频道副总经理陆洋、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盈老师、党史学习教育巴士课堂运营主管陈薇茜出席活动,来自数学科学学院、新生院国豪学堂、同和学堂的近200名同学参加活动。

同济大学党委学研工部部长陈城为活动致辞。他充分肯定了党员TALK这一品牌活动,希望这个品牌能继续保持生命力,培育更多的敢讲、能讲的优秀青年。他强调,学生党员是学生们的“排头兵”“领头雁”,肩负着伟大而光荣的使命,希望学生党员们能够初心使命不改、先锋示范不让、积极作为不怠、默默奉献不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党员TALK自2017年开始,到目前为止已经开展了8季,旨在打造“有深度、有温度、有广度”的党建工作平台,邀请近50名师生党员从“在身边”到“走上台”,亮身份、亮事迹、亮承诺,形成贴近学生、贴近时代、贴近生活的系列党课,在全校范围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值此献礼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学院将“党员TALK”成果进行系统化梳理,编辑成书,形成《点亮星火——党员TALK师生演讲录》,在本次活动中,新书经过一年多编写,重磅发布。党委学研工部部长陈城老师、学院党委书记李静茹老师共同为新书揭幕。

为创新党史学习模式,提升青年理论素养,从输入到输出,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经过尝试探索,与东方财经▪浦东频道合作,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巴士课堂”志愿服务岗,让青年学生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巴士课堂”的志愿讲解员。项目自去年开始探索,目前已招募志愿者20余名,形成了完善的选拔、招募、培训体系,为“巴士课堂”稳定输送志愿讲解员。本次活动也邀请了党史学习教育巴士课堂的运营方——东方财经浦东频道的副总经理陆洋为同济大学授牌志愿服务点。

本次“党员talk”创新形式,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邀请软件学院全国样板党支部、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刘佳煊,本科生、追求卓越奖学金获得者张喆,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数学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王铭恺,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员、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冯紫薇等四名师生从他们的视角去解读党史,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以史为鉴,共逐新潮,带来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课。

软件学院本科生张喆以同济英烈殷夫的故事切入,分享了他在自觉人才计划第三届青马工程“殷夫班”的实践项目,带领全场师生一起回到那个觉醒年代,追寻同济英烈的脚步,探索历史中的同济最强音。同时,以新时代青年的视角,回望新青年的觉醒,追寻新青年的脚步,回答新时代新青年何以传承先烈遗志,担当时代使命。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刘佳煊以“人民军队党缔造,所向披靡护国疆”为题,分享了人民军队与祖国共发展的历程。通过他的讲述,师生们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强国兴军的发展史。百年党史征程,离不开人民军队守护。新时代的青年要传承解放军的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铭恺曾投身于脱贫攻坚第一线,他是脱贫攻坚事业改变的见证者,更是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改变者。他深情的讲述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突破困境的奋斗史。王铭恺同志通过分享他在云龙支教的经历,从个人的角度,展现了无数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人们的缩影,也体现了同济大学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对口帮扶云龙县,扶贫亦扶志的巨大贡献。

本科生党支部的冯紫薇则与大家去探讨和平年代的英雄。她认为“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是英雄,“祖国需要处,素履以往之”是英雄。而踏实做好每一件小事,“每日勤耕耘,润物细无声”也可以是英雄。她与大家分享了一个作为平凡个体也能通过踏踏实实的做好本职工作、默默努力影响他人、在祖国、集体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的故事,和平年代,你我皆可为英雄。

通过此次活动,师生们共同体验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程,对于青年的奋斗与担当也有了更为深刻的思考。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同学们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史为鉴,汲取营养,勇立潮头,破浪前行。

回到新闻动态